北渚亭書

破碎灯泡之心

【方锐中心】兴欣普通的一天

2018方锐生贺。 有林方。设定在第十赛季。


文风前后差距巨大 


因为半截稿子是去年今天写的 今天才填上坑……


5k6 食用愉快 祝方锐永远快乐啦。


 @传说中的阿翊 美女生日快乐!!!





十一月下旬的杭州已经冷起来,把刚刚从网吧的温暖空调里走出来的方锐冻了结结实实一个喷嚏。身后还没关上的门缝里丢出来一条粉色围巾,正正好在他头上挂住,是他刚刚还殊死抵抗拒绝的来自老板娘的好意。


年轻人冬天总是爱耍单儿,深怕臃肿的羽绒服棉服棉裤把自己包装成清晨赶去进货的沧桑的老菜农。JJC连输叶修三把被赶出来买烟和瓜子还有众人落井下石的各种琐碎要求,被迫充当凄惨的跑腿苦力。方锐愤愤地不甘心想着赶紧回来一雪前耻,穿着单薄的卫衣就想溜出来速战速决。“这种天气不穿羽绒服是会死人的!”陈果追在后面一脸心累,方锐开溜的脚步也就慢了那么一点点,于是那一个喷嚏之后他就有了一条粉色围巾可以护住冻得有点麻木的脖颈。


冻得半死再死撑风度显得一点也不识时务,方锐大大向来信奉大丈夫能屈能伸也就不在乎这花色,围巾顺手绕上两圈再拉起来挡住半张脸,跺跺脚“蹭蹭”地下了楼梯,铁锈震得簌簌落了一地。


很普通的早上,常规赛季里普通的一天,今天方锐23岁。


 
 其实过生日的本人反而没什么大反应,往往连日子也记不住——职业电竞选手的记日期方式通常是常规赛第几周这周末打谁从而一点点倒推日期甚至月份,较普通人而言生活过得可称浑浑噩噩,对季节更替也不太敏感。像方锐穿着初秋的衣服被空调的温暖麻痹恍惚还以为是阳光亮晶晶的秋天,只是天空还是明澈干净的,仔细算算却早已入冬了。


从网吧后门的楼梯哆哆嗦嗦下来,走两步就是跟兴欣一墙之隔的小卖部。玻璃推拉门要抓住把手用力往右一推再掀开此时显得有些多余的塑料门帘,一瞬间方锐被温暖的气流包围。小店里没有其他客人,胡子拉碴的老板在柜台后面正托着腮打斗地主,见到拉下挡脸的粉色围巾的方锐不由得眼睛一亮。


方锐熟门熟路地摸了包瓜子又兜兜转转抱了满怀鸡零狗碎,哗啦倒在透明玻璃柜上,眯着眼睛瞅了瞅柜子里陈列的烟又用指关节敲敲玻璃:“老板,这两种烟各来两包。”习惯性地伸手在兜里一摸,GG,走得急手机丢在桌上忘了带,钱包当然也没有,身无分文也没有通讯工具,此刻当真尴尬极了。他正琢磨是拿他宝贵的职业选手名誉作保来赊账还是丢下这堆东西转身就走更加没有面子,就看见老板赔着小心的笑,麻溜从柜子里摸了两盒烟出来:“方锐大大,给咱签个名呗?”


这小卖部开在兴欣网吧旁边,可谓是占尽了地利。陈果为了兴欣的未来不至于天天吸二手烟向魏琛和叶修下了限烟令,两个为老不尊的家伙没少破例偷偷溜出来买烟;老板娘当然也常来买些生活用品,苏沐橙和唐柔夏天会买雪糕吃,平时经常补充瓜子和板栗作为看剧零食。因此在店里看见兴欣的成员实在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大家都大大方方地买东西不搞乔装打扮那一套,过于没有偶像包袱有时候也会引起小规模的粉丝轰动。


来这儿有一段时间了,头一回见早就宠辱不惊的老板要签名,方锐忍不住惊奇地挑了挑眉,就见老板解释:“我侄女快过生日了,她很喜欢兴欣战队,从挑战赛就关注你们了。这回她考上好大学我也没准备啥礼物,想拜托您和兴欣的大家给签个名。”


递过来的是本相册,市面上常见的硬壳本,花色在年轻人看来是未免有些老年审美的绿底碎花,贴心地分了两部分,一半是兴欣的采访剪报和照片,另一半是小姑娘从小到大的照片,扉页特地空出来留给战队签名,做叔叔的留言写在了背面。想必是很疼爱侄女,东西做得相当用心。


“这没问题,小意思!”方锐只翻开了扉页问明白了签名地方就合了起来,这回换他有点小心地问老板:“那什么,老板,今天出门走得急没带手机,你看这账先赊着我下次过来再……”


老板豪爽地大手一挥:“哎不用不用!相册就拜托您了!”


 


推开门骤降的气温冻得方锐又狠狠打了一个寒颤,心里暗暗发誓下次出门再也不作死不穿外套就敢出来乱晃。G市出身年少无知的小孩儿对广大南方地区的冬天魔法攻击还是知之甚少,兴冲冲跑去N市的那几年又有人认真照顾着,什么都提醒,以至于除了打游戏以外几乎不需要担心别的事情。现在方锐一个人走在和N市冷得有一拼的H市街头,是来了这个城市之后第一次觉得陌生,并且有点孤独。


他总是想起林敬言。说起来一直笑眯眯的老流氓离开呼啸也一年半了,按照罗辑讲的21天养成习惯法来算已经足够他适应十几轮了,可是还是会在某些时刻,比如现在,会四顾茫然,觉得哪里少了什么。


 

从前当然来过H市,记忆里残存的印象都是和嘉世的几场殊死搏斗,肾上腺素飙升的紧张对决比一切都来得深刻,比完赛的周末他们要赶航班回到自己的城市没有时间领略当地风土人情,最熟悉的竟然只有体育场馆。刚来呼啸没多久的某一次常规赛结束后下起了雨,在初秋的夜里料峭地冷。飞机延误到了次日早晨,于是呼啸队员们终于有一个晚上的自由活动时间。


方锐早早从休息室出来,七拐八弯找到萧山体育馆的后门溜了。他来的前几天受凉感冒险些影响比赛状态,林敬言警告过他这个晚上要跟着他回酒店吃药早睡,疯到半夜不说会耽误第二天赶飞机,单是病情加重就够他喝一壶的。


但是,老天,他和阮永彬他们早早约好了要去吃嘉世后面那条街上的烧烤,苏沐橙和叶修在群里一唱一和地安利导致这个神秘流动摊位几乎成了各大职业战队队员的朝圣地,上次好不容易过来一趟结果因为行程问题没吃成令人扼腕,这回说什么也要去尝尝——至于如何敷衍和自己住一间的呼啸队长林敬言这个本该有的顾虑,早被方锐抛到爪哇国去,潜意识里大概便吃准了那个人拿自己没什么办法。


林敬言确实拿方锐没什么办法。所以当方锐推开那扇吱吱呀呀的铁门,晚风里雨水带来的土腥味和方向标一样渺远但确切的烧烤香气一同掠过鼻尖,他眯着眼搓搓脸准备冒雨冲向他的伊甸园,看到路灯下的林敬言时几乎就要转身开门躲进去了。


但林敬言看见他了,从路灯下走了过来,撑开的雨伞辨不清颜色,雨水和灯光一起沿着伞骨淅淅沥沥落下。因此方锐看不清背着光的林敬言的表情,灰溜溜地低着头站在原地等着被治。


“怎么跟小学生似的低头等着挨骂啊?”林敬言哭笑不得,本来有点生气,看着眼前这颗毛茸茸的脑袋直觉得无可奈何。他忍不住伸手揉了揉,发质意外地软,蓬松的小动物样的质地,然后把左手拎着的伞递给抬起头一脸不可思议的方锐。“十二点前回来吃药睡觉,少吃点,如果他们拉着你胡来的话集体加训哦。”


“队长……你不生气吗?”方锐愣愣地接过伞,此时还中规中矩地叫着林敬言队长,当时他决想不到日后还有没大没小勾着林敬言肩膀老林老林地叫的时候,“我没听你的话回酒店吃药,你……”你居然还专门过来给我送伞。


林敬言没回答这一点也不像认错的问话,盯着方锐单薄的卫衣皱起眉,场馆里空调开得足,这小孩儿估计嫌热把羽绒服丢在休息室就溜出来了,“感冒还穿这么少出来,你是真不把身体当回事儿啊,”他想了想单手把围巾解下来老实不客气地给方锐围上,动作因为生气一点算不上柔和,“回去把羽绒服穿上才能去,再有下次……”他哽了哽,到底也没说出什么具有威慑力的话来,而方锐吐吐舌头,说了句“那队长再见啦”就拉开门跑进去了。


后来那条羊绒围巾就归了方锐,浅咖色,这几年残留的烧烤味儿才差不多散干净,出于方锐自己也无法解释的原因没有在冬天经常戴,被他叠好藏在抽屉里。



 
 结果现在也没能好好照顾自己,到了和当时林敬言一样的年纪却没能像他一样沉稳细心,又当队长又当保姆,心都操碎了地奉献也只能黯然地离开。好在他们现在都不是过得不好,换一种过法的好而已。方锐不是多愁善感的人,只搓搓手加快了脚步,呵气在围巾上凝出小小的水珠,挨着脖颈有种温暖的冷感。
  


拎着东西回到上林苑,方锐惊讶地发现大家都围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没有像往常午休一样各回各房,仿佛在开什么秘密集会。陈果接过方锐递来的叠好的粉色围巾,郑重地清清嗓子:“大家可以把东西拿出来啦!”


老男人碎碎念着“都是大老爷们儿送什么礼物啊矫情吧啦的”,在老板娘和善的凝视中识趣地闭上嘴,别扭地把塞在背后靠枕后面的盒子掏出来,波点花纹还系了个蓝色绸缎蝴蝶结,一看就不是魏琛的手笔:“小子生日快乐啊!”


方锐还沉浸在震惊之中:“什么,兴欣还有这么感人的传统吗?”


叶修早从塑料袋里扒了烟出来,碍于陈果在场又是室内只能叼着不能抽,闻言把滤嘴一咬:“本来没有的,老板娘怕怠慢好不容易骗来的年薪最高选手,送点礼物好拉拢人心。”


“就你话多!”陈果忍无可忍地打断,试图营造的温暖人心的氛围顿时,或者该说一开始就不存在,“以后就有这个传统啦!就当过节嘛。”


说得好像我们节过少了一样……安文逸内心疯狂吐槽,面上却还是一派沉稳表情,走了两步把公共pad打开,到了大家约定好和罗辑视频的时间。


在陈果的催促下方锐小心翼翼地伸手扯开蓝色蝴蝶结,内心诡异地感觉像是给女装的糙汉老魏宽【防止河蟹】/衣/解/带。赶紧摇摇头把这种可怕的想法驱逐出境,他拿掉盒盖一看,霸王洗护套装,成龙浓黑到假得过分的头发极大地震慑了他的内心。


苏沐橙和叶修已经没忍住开始笑了,就连乔一帆都扑哧一声,手里的水杯一晃险些把水洒出来。魏琛拍拍呆滞的方锐,声如洪钟地教诲:“年轻人天天熬夜小心秃头,老夫奉劝你还是要未雨绸缪。”


“呵还单押上了,我怎么觉得您老人家的需求更加迫切一点?”方锐嫌弃地把盒子盖上,内心对其他人的礼物也已经不抱任何期待。莫凡送了过年时候必备的炒货礼盒,看起来倒比较适合每周能磕一斤瓜子的苏沐橙;乔一帆送了荣耀的保温杯周边,由于系列周边里海无量的模型还是赵杨的脸,他挑的是印了荣耀LOGO的款,中规中矩;安文逸也挑了荣耀周边,是粉丝收集了方锐出镜的所有海报卷进一个长长的纸筒里,方锐暗暗怀疑是和乔一帆一起凑的某宝包邮。


视频里的罗辑咳了一声,非常不好意思地挠挠鼻子:“最近在搞期中论文没来得及买东西,不如我送一本我导师张以川教授的论文集……”


“求求你罗辑,千万别,快饶了我,”方锐就差向对面作揖,如果他的数学水平到了能够把大师的论文当日常读物消遣着看了,估计现在可能是罗辑的同学吧。


包子的礼物和他的人一样窒息:《人际合盘占星全集》,还是台/版繁体字。“据说最近天蝎座水逆很厉害!”包子的脸突然凑近放大,被长发挡了半边的脸上神情认真,“多翻翻星座书有好处的啦!”


叶修懒洋洋地把一个小破硬纸盒往茶几上一撂,估计是准备得太晚陈果没来得及重新包装,显示出真实的破烂感。方锐伸手视死如归地拆,内容物倒是让他小小吃了一惊:本以为会是什么灭世般可怕的东西,结果意外的普通,是24张账号卡,应该是每个职业一张。


“送我账号卡干嘛?你不是一个抽屉的小号吗?不会随便抓了几张来敷衍我吧。”方锐直觉这里面有什么猫腻,警惕地看着已经开始捂着嘴乐的苏沐橙,“苏妹子不会也有参与吧?”


“Bingo!”叶修笑得特别灿烂,“不如说这份礼物都要感谢沐橙才搞得出来。快插/进电脑看看,你一定会非常感动的。”


方锐还没拒绝的时候包子便欢呼着抽出一张插/进待机的卡槽里,电脑屏幕的屏保图案消失,荣耀的登录界面里显示着这个守护天使的各项数值,其中名字那一栏异常瞩目:方锐姓方长得正。


方锐生无可恋地拔卡换几张插/进去,知道这帮家伙想看的就是这个,果然精彩程度也不负众望:世界第一锐甜甜,第一猥琐偷心贼。


刚才看到霸王洗发水忍着没笑的兴欣全员毫无怜悯之情地爆笑起来。


“这都要怪老魏,他闲的没事上网搜你,在微博找到了一个方锐彩虹屁bot,”叶修一边笑一边踹了一脚老魏,他笑得抖腿震得电脑屏幕都细微地抖动起来,“我跟沐橙说了之后她自告奋勇把你的粉丝那些连环彩虹屁精简到七个字组成ID了,以后去刷野图boss的时候大家都用自己职业的卡,多好,倍儿有排面儿。”


我后悔低估叶修了。方锐想,这确实是灭世级别的东西。


 
 两个妹子送的很实用,一顶黑色棒球帽和同色的皮手套,戴起来有点朋克。有点反常的推三阻四拖到最后的陈果看着方锐把这些乱七八糟的盒子往楼上搬,看着手机上新出现的消息露出如释重负的表情。


时间点卡得不能再准,正好在方锐下楼的时候响起敲门声。“寿星快去开门,老板娘的礼物可是送货上门哦。”叶修鼠标一拉,“来来来一帆,我们来把竞技场,”看见小朋友敬畏的表情又无奈地补充,“不带赌注的!”


“……老林?”门打开的时候方锐预想中的快递小哥并没出现,而是某个他刚刚还在想的,和他记忆中别无二致的笑眯眯的人,手上提着精致的蛋糕盒子,稍稍歪着头看他:“怎么,不打算请我进来吗?”


愣愣地侧身给林敬言让道,方锐似乎从进来上林苑就一直处在呆愣状态,此刻更是连脑子也不清晰了,看着大家和林敬言热情地打招呼,是一场终于实现的蓄谋已久。


“你怎么突然过来了?”


“来刺探敌情,顺便来看你。”林敬言把蛋糕放下,朝着陈果的方向点了点头,“你们老板娘说给报销机票,我就来了。”他弯腰把茶几上乱七八糟的吃的收拾出一个空地来放蛋糕,看到了那本绿底碎花的相册。


“差点忘了。”方锐懊恼地揉揉头发,跟兴欣的诸位说了小卖部老板的事情。签字笔手边就有,大家吵吵闹闹地轮流签名,不一会儿烫金扉页就布满了龙飞凤舞的名字。


“老板娘也来签一个!”最后签完的方锐把笔递给一直笑着看他们闹的陈果,“人家说很喜欢兴欣战队,兴欣的老板娘当然也要签名啦。”


“就是就是,多练练手,以后去签合约签得帅气多有面子!”魏琛也吊儿郎当地鼓励惊讶的陈果,在期待的目光中她犹犹豫豫,终于握笔开始缓慢地写下名字。


 

作为客人的林敬言悄悄拎着蛋糕拿到厨房去切,方锐跟了过来,这是他们接连离开呼啸转投新队后第一次非正式见面,在一切都令他惊讶的时间地点。似乎除了环境不一样,彼此都没什么变化,物非人是,这算是时间最大的温柔了。


也许是林敬言本来就打算来看他,也许是陈果不知道送什么觉得老搭档见面能给他一个惊喜,无论哪种都好,怎样都好。


“来来来都来进房间,谁输了下楼去送相册。”赛前放松的方式永远是娱乐性质的赌注JJC,包子叫嚣着要和林敬言来一把让厨房里那两个人赶紧出来,被叶修拖进房间里花式挨打。


“生日快乐啊,方锐大大。”林敬言忍不住噗地笑出来,看样子方锐在兴欣融合得很好,终于不用继续担心。他摸摸已经比他高的小朋友的头,给了方锐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


 

今天也是兴欣普通的一天,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所幸也没有什么改变。





END.



评论(18)
热度(17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渚亭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