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渚亭書

破碎灯泡之心

【太芥】坏死药

 




      芥川龙之介从药店出来,又退回去,问收银员绷带在哪里。他走向药店的角落,期间避开了一位抱着婴儿的女士,和那年轻的生命有一瞬间对视。哭泣的小孩真丑,他想着,蹲下来仔细端详那些绷带,白色的、肤色的,幅宽各不相等。拎起一卷看看说明,高弹氨纶包芯纱和纯棉,但它们摸起来的手感大同小异。他鲜少有机会碰到过太宰治的绷带,一时踌躇不定。




  银还在医院躺着,陷入昏迷四五天了。据说她九死一生从着火的仓库里逃出来,跳海的时候撞到了头。平时遮脸用的绷带关键时刻挡了好一阵烟尘,因为勒得太紧,女孩子的鼻梁和颧骨都被磨出了血痕,这是她身上最轻的伤。芥川龙之介在妹妹的床边坐了一会儿,看着氧气面罩上的雾气聚拢又消散,想着得出去买点治擦伤的药膏。女孩子脸上不好留疤的,虽然银不在乎这个,他也知道。他推开门,走廊里有护士匆匆跑过去喊医生,言谈间隐约听得见太宰治的名字。他才知道太宰治也受伤了,就在这一层的某个病房里,虚弱、半梦半醒,说不准在懊恼怎么又没死成。他发现自己的嘴角不知何时弯了上去,不知何时转身返回药店,在货架面前迟疑地蹲了下去。




  只是顺带送上学生的慰问,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芥川龙之介已经在内心预演见面的场景,然而心里明白那个人根本不会收下。他连太宰治常用的绷带牌子都不知道,颜色、宽度、材质都一无所知,过长的刘海遮挡了右眼的绷带,手上露出的部分常常被血污染得不成样子。对于一个浑身缠满了绷带的人来说,送绷带的行为就像送贴身衣物一样唐突荒谬,“龙之介君,这可不是什么恰当的慰问礼物哦。”他几乎可以想象到男人说这话时嘲讽的神情。当然,这是他一厢情愿,那个人几乎从来没有叫过他的名字。




       芥川龙之介将那卷绷带放进大衣的胸口内袋里,并没意识到它将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与他朝夕相伴,见证他的数次轻伤、重伤、濒死,并最后被子弹连同心脏一起贯穿。风沙进了他的眼睛,于是二十年来他第一次很放肆地流泪,像婴儿一样毫无顾虑地哭。一定很丑吧,好在银看不到。银看到现在的他,会不会像他守着银的时候一样,觉得生死之间人类渺小得可笑呢。他来不及想到太宰治。




        太宰治先是一圈一圈拆他自己的绷带去裹伤处,查看伤势时发现了衣袋里破碎的布条,几乎完全染红了。他沉默了一会儿,替芥川合上眼睛,把那块深红的布缠在了手腕上。


      







评论(44)
热度(43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渚亭書 | Powered by LOFTER